學生服務及文化活動事務

我們致力配合大學及學生事務部的使命和願景,並著重根據特區政府有關青年和教育的施政方針開展各項工作。為同學提供各種校園生活所需的服務,舉辦各種文化藝術活動,協助同學提升學習效能,豐富同學校園生活,提升學生文化藝術水平,促進個人成長。學生資源處致力倡導:

  • 以文化傳授知識
  • 以活動培養能力
  • 以服務塑造人格

學生服務

  • 學生保險計劃
    我們負責為同學購買個人意外保險、旅遊保險及醫療保險,為同學提供適切的保障。
  • 學生關愛服務

學生資源處為有需要的同學提供特別服務。如收到意外事件報告後,會馬上跟進,予以慰問,提供各項諮詢服務,協助學生解決疑難。

  • 非本地生服務
    為協助非本地生更順利到達校園及融入大學和澳門生活,我們每學年為非本地生提供接送服務、協助其辦理身體檢查及學生簽證的首次申請。
  • 儲物箱租借服務
    我們在校園內中央教學樓及不同的學院樓內設有儲物箱,以方便同學存放個人物品。同學可直接在myUM入口網站內進行網上租借。
  • 學生個性化需求服務

我們明白同學需要更多個性化的服務。同學如果遇上任何問題或需要任何支援,歡迎聯繫我們。我們會盡力解答和提供協助。

國旗儀仗隊及文化藝術校隊

  • 國旗儀仗隊

國旗儀仗隊是澳門大學唯一的軍事制服團體,在國家、特區和大學重大的日子承擔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澳門特別行政區區旗和澳門大學校旗的升旗和儀仗任務。我們致力建設國旗儀仗隊的獨特文化,使同學感到成為一名國旗手,將會是其終身的光榮!我們也努力推動每個書院成立至少一支國旗小分隊,為自己的書院爭光。表現優異的隊員將在開學典禮上獲得校長親自頒發獎狀和「中銀澳門澳門大學國旗儀仗隊優秀隊員獎學金」。國旗儀仗隊也致力於加強與本地社區、大灣區以至於全國大、中、小學和軍事制服團體的交流與合作」。

  • 文化藝術校隊

我們負責管理和營運文化藝術校隊,包括廣東話辯論隊、英語辯論隊、普通話辯論隊、葡語辯論隊、演講隊、合唱團、中樂團、弦樂團、管樂團、舞蹈隊及國旗儀仗隊。除定期練習、比賽及表演外,我們亦鼓勵及協助校隊積極參與校園文化推廣,並努力加強與本地和海外文化藝術團體及機構的交流與合作。

  • 校園文化建設及文化藝術活動

我們舉辦各類型音樂及藝術表演活動,亦會邀請本地及海外的藝術家和表演團體為同學提供高質素的演出。此外,我們也會主辦或與澳門各界社團合辦各種文化藝術活動及國際辯論比賽,豐富校園文化,促進文化交流,提升同學藝文修養,開闊同學視野。

國情、區情教育活動

  • 國情、區情及創新創業考察活動

為配合特區政府的青年政策,我們舉辦和參加不同類型的學生活動,讓澳大同學能更好地了解國家、粵港澳大灣區和澳門特區的發展,增强澳大同學的家國情懷。

場地管理及培訓

  • 學生活動中心

我們負責學生活動中心(E31)的場地及設施管理,為同學及學生組織提供合適的場地舉行各類型的活動,以及提供所需的視聽技術支援及服務。

  • 舞台管理計劃

本計劃為有興趣的同學提供舞台管理技術及職業培訓,讓他們在服務同學之餘,更可擁有工作經驗及專業的技能,從而增強他們的競爭力。

研究生宿舍管理

研究生宿舍包括南一座、南二座、南三座、南四座和西三十二座。在研究生宿舍,我們將致力打造友善的、知識型的、智能化的、健康的 (Friendly, Intellectual, Smart, Healthy)居住和生活環境,創建一個如魚得水(FISH)的空間,以提升同學的學術、研究和就業能力。由於宿位有限, 2022/2023學年起,本校只確保第一年修讀一年級且在澳門地區沒有住所的研究生之住宿。

  • 研究生宿舍小導師計劃

本計劃提倡在服務中學習,鼓勵同學服務PGH和大學社區。每座研究生宿舍均有專業的小導師團隊服務同學,並與學生資源處一起致力為大家營造一個舒適的住宿環境,以及舉辦各種活動促進同學在學術、社交等方面的發展◦

  • 研究生宿舍生涯導師

為豐富研究生的校園生活及為他們的成長提供協助,研究生宿舍生涯導師以他們自身的豐富經歷,向同學提供學術、研究、就業及生活各方面的意見及協助。

  • 研究生宿舍生涯導師

為豐富研究生的校園生活及為他們的成長提供協助,研究生宿舍生涯導師以他們自身的豐富經歷,向同學提供學術、研究、就業及生活各方面的意見及協助。

  • 樓層關愛活動

除了每學年舉行的迎新活動外,研究生宿舍亦會舉辦樓層活動以聯繫相關樓層的宿生,豐富宿舍文化。宿生在參與樓層活動時,可增強他們對宿舍的歸屬感。

  • 與學生事務長茶聚

為促進研究生的全面發展,學生事務長定期為研究生舉辦茶會,邀請知名教授、傑出人士就不同的題目進行分享。

  • 研究生宿舍積分

“研究生宿舍積分獎勵”制度是研究生宿舍的教育管理制度。大學作為教育機構,教育不僅僅在課堂上、在實驗室,也應該在宿舍里,在生活上。同學可透過參與大學或研究生宿舍講座和活動獲得當次活動規定之分數。積分越高者將優先獲得分配單人房、優先參加活動及其他獎勵;也可通過積分彌補自己在宿舍的輕微違規。

  • 研究生宿舍運動隊

為豐富研究生宿舍宿生的生活,增強宿生之間的凝聚力,同時給熱愛運動的宿生一個平台及培養體育鍛煉習慣,提倡為國家和社會健康工作的精神,我們於2018年組建了研究生宿舍籃球隊和足球隊。我們將努力組織球隊訓練以提昇實力,建立球隊自信與榮譽;並增加球隊參與校內外比賽機會,以促進澳大研究生與社會各界的聯繫。

研究所人員住宿

我們為澳門大學研究人員提供住宿服務。由於宿位有限,研究人員需通過自己所在學術單位進行申請。

賓客住宿

N1聚賢樓為接待大學訪客之用,共有101間客房,並設有小型健身室、會議室及活動室等設施。N1 聚賢樓只接受大學部門內部預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