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院教

澳門大學住宿式書院是一個知識整合的學習平台,體現了大學揭櫫的四位一體全人教育理念,力求培養學有所成以及情操高尚的大學畢業生。具體而言,書院系統培育學生成為具有家國情懷的良好公民,他們具社會責任心、遵紀守法,廉潔誠信,為澳門、國家乃至整個人類社會做出貢獻。書院的社群生活及活動,亦旨在提升宿生在服務與領導、團隊協作、文化參與以及健康生活方面的品格質素。

書院宿生來自不同專業背景,營造了充滿啟發性的環境,讓大家得互相學習,增廣見聞,豐富生活,並且培養全球視野及獨立思維、文化自信,學習如何與不同專業和文化的人共存、溝通、合作,藉以窺見畢業後事業途上的現實,準備好在這全球化世界啟航,提升學生的全球競爭力。書院有駐院及非駐院學術導師,除提供個人指導以外,亦開設自由參加的導修課,內容包括專業、通識以及專業語文等,藉以幫助學生融會貫通學術知識,慎思明辨,創新創業。簡言之,書院教育致力提升學生的7項勝任力

  1. 公民責任心
  2. 全球競爭力
  3. 知識整合能力
  4. 團隊協作
  5. 服務與領導
  6. 文化參與
  7. 健康生活

書院環境與生

書院設施一般有食堂、研習室、休息室、課室、會議室、音樂室、健身房、洗衣房、庭園等。書院文娛活動豐富,包括高桌晚宴、院長晚宴、講座、興趣小組、交流訪問、社區服務、語文聚會、創業培訓等。此外,中英文辯論、體育競賽、啦啦隊比賽、歌舞比賽等,也常是書院生活精彩和興奮的一面。

書院要

澳門大學要求本科生完成住宿式書院的規定始能畢業。所有一年級學生一般須要入住書院一年;必修畢CPED1000 “書院體驗式學習”一科;完成二年級進行的團隊社會服務項目並作出演示報告;並出席一次或以上的書院高桌晚宴。

關於澳門大學住宿式書院及各書院的情況,請參閱相關連結 (https://rc.um.edu.mo/),或電郵致:rc.enquiry@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