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適應

對於初到澳門的同學,人生路不熟,或許需要花些時間與精力來適應新的環境、氣候、飲食、宗教、社會習俗、政治理念、生活方式等。初來者也許會對這些差異感到悲喜交集、若有所失、混亂、甚至無所適從,有些同學更可能會因思鄉情濃而病倒。其實,同學因面對新環境而帶來的各種情緒及反應都是正常的。

澳門大學會盡力以不同的方式來協助同學調整身心、適應新環境與校園生活。雖然適應新環境所需的時間因人而異,然而只要同學願意以開放的思想、積極的態度及勇於嘗試的精神來面對新環境所帶來的挑戰,相信能在很短的時間內調適身心,享受在澳門及大學的新生活。

開放的思想

相信每一位從外地來到澳大求學的同學,都希望能體驗和以前不一樣的生活。不論同學來自何方,只要以開放的心胸擁抱新生活所帶來的種種挑戰,澳門將會為你帶來一個不一樣的新體驗。

積極的態度

學生事務部、學生會及其屬會每學年都會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同學越積極參與學校的活動,就越能了解澳門及其文化,也能為你帶來更多結交朋友的機會,使你的生活更充實愉快。

澳門人雖然含蓄,但其實很樂意結交新朋友。要與來自不同地方的人成為良朋知己,主動、誠意及時間都是重要的因素。因此,友善和主動地跟澳門人交朋友吧!假若他們看來還是有所保留,請給他們多點時間。當他們感到你的誠意,就會放開懷抱與你交往。

學生輔導服務

即使你本身已是非常開明和樂意結交新朋友,在適應新環境時難免會感到情緒低落、急躁、孤獨和悲傷。當你開始感到不安時,嘗試提醒自己以下幾點:

  1. 這些都是正常的反應,是可以克服的;
  2. 這正是你想尋找的新體驗;
  3. 不要因這些感覺而責怪任何人,包括自己;
  4. 要知道每一天都有新的體驗,而你的感覺也會隨之而改變;
  5. 確保自己有充份的休息、營養和運動;
  6. 多做一些自己喜愛的活動,並邀請多一些新朋友共同參與;
  7. 不要忽視這些感覺,嘗試與你信任的朋友、同學或老師傾談。

心理輔導中心為同學提供學生輔導服務,幫助有需要的同學調適新生活所帶來的種種衝擊和挑戰。此服務費用全免而且資料絕對保密,歡迎同學與心理輔導員預約。

學生事務部

學生輔導處

地點:學生活動中心(E31)2樓2009室
電話:8822 9000
網址:https://scs.sao.um.edu.mo/psychological-counselling-centre/psychological-counselling-service/?lang=zh-hant